正向生活

如何纠正自己的讨好型人格

对于讨好型人格来说,如何去转变这种不自觉的讨好呢?

① 其实对于任何一种行为的改变,心理学提到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自我察觉。有意识的察觉自己的讨好行为,去记录它每一次发生的情境,你可以用笔记本记下来,记住自己最近一次讨好行为是什么时候?对什么人,因为什么事情而产生的这个行为?对于讨好型人格来说去讨好一个人,并不能使自己感到快乐,记录下你每一次讨好行为出现时,那种感觉和体验。下一次出现同样的感觉时候,在心里有意识的提醒自己。

② 尝试着去跟别人提出你的要求,可以先从一件件小的事情开始,例如想要亲近的人给自己一个拥抱,去体会这种感觉,适当的跟别人提出要求。从心里明确,讨好并不能得到自己期望的回馈。尝试去做一件自己喜欢,但别人不那么赞同的事情,例如染一个自己一直都想染的发色,而不用去在意周围人怎么说!

③ 建立自己的与他人的边界,明确自己与他人的界限。列出哪些事情是自己不能接受的,倾听自己心里的感受,什么事情是不能谈的,是不可侵犯的。是别人出现该行为时,要明确表示拒绝的。有时候建立与其他人的界线并不会因此让我们失去对方,而是更好的建立自己在别人心中是不可侵犯的界限。

每一个讨好型人格的人,应该知道,讨好别人并不能你是一个很好的人,但是并不会因此更加珍惜和尊重你。

综上,最后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敢爱敢恨敢自由,敢梦敢想敢追逐!

评论
热度(8)
© TUSSEN | Powered by LOFTER